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审计处党支部开展“学审计法规 促质量提升”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11月3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学审计法规 促质量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公益直播课,对比学习新旧《审计法》及修订后的亮点,专题学习贯彻新《审计法》,以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民主党派人士参加了此次专题活动。

01.png

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在直播课中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首先阐述了此次修改审计法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从“一个重大修改、一个持续关注、三个重大拓展、两个相应完善”等七个方面谈了审计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及学习体会。他还特别回顾了内部审计法制发展演变的历程,提出要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要发挥好内部审计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强化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的密切联系。

02.png

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党员们结合直播课对新修改的审计法内容进行了逐条原文解读,对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并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审计法的修改着重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为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新修订的审计法在总则中增加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格局。将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等纳入审计范围,并明确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法律地位。

三是坚持权责相符,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赋予审计机关必要权限和措施,压实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的责任,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规范审计监督行为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03.png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审计处党员对审计法的了解。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审计法》修订,意义重大,是党中央对审计体制顶层设计通盘谋划的体现,要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融汇贯通学,进一步深刻领会新修改审计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将新修改的《审计法》贯彻落实到学校具体审计工作中,推动审计质量提升,巩固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成果,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