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审计动态

审计署党组举行2017年第一次专题学习

刘家义: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争做合格党员干部

  2月28日,审计署党组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到位”为主题,举行2017年第一次专题学习。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专题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争做合格党员干部谈了学习体会,署党组成员孙宝厚、陈尘肇、李晓钟分别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作专题发言,党组成员张通、袁野、郑振涛、刘正均参加学习并交流了学习体会,副审计长秦博勇列席本次学习。

  刘家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精准辅导,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集体谈话,也是一次思想引领和专题教育。

  刘家义指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争做合格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信仰,信仰就是灵魂。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关键一点就是我们党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共产党员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信仰,一是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坚定信仰的坚实基础;二是要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坚定信仰的关键所在,要为信仰而战;三是政治站位要高,这是坚定信仰的根本保证。

  刘家义强调,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争做合格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使命,使命高于生命。审计机关共产党员使命的核心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二是全面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三是不断完善审计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自觉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好地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责。

  刘家义指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争做合格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署党组成员和署领导要做好表率。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自觉主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对标,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严格执行党中央的各项规定,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党员的政治责任就要体现在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上。四是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刘家义强调,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争做合格党员干部,必须加强自律,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一是从我做起,身教胜于言教。要敢于发现和纠正自身错误,随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慎独慎微,严守纪律。要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做一个坦荡、磊落、光明之人。三是强化监督,提高认识。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自觉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纪检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本次学习。(关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