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审计动态

什么是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

信息化建设项目是指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网络建设、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信息安全建设、系统集成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新建、改扩建或运行维护的项目,包括信息化机房建设及改造、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系统及升级改造、必要的综合布线等信息化配套工程,以及信息化项目相关的咨询评估、测评、运行维护、系统集成和信息化服务外包项目等;还包括机房租赁、网络租赁、互联网使用、数据迁移、云服务等信息化相关服务。

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是指以风险控制为导向,对信息化建设项目概预算的整体公允性、招投标过程的公正公允性、合同的合法性、竣工决算的真实性、项目建设的经济性等进行审查与评价。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的各风险点与造价相关的各个环节。一般情况下审计工作按时间节点分为:立项审计、预算审计、招投标审计、合同审计、结算审计、决算审计;按审计内容可分为:定制软件类项目审计、软硬件采购及集成类项目审计、网络建设及租赁类项目审计、网络安全项目类审计、服务培训类审计。

(摘自:《信息化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张莉、李飞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