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审计动态

【审计署】 内审怎么干?这些省市出新招

北京:

内审助力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助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北京市审计局面向市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服务保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指导意见》,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要重点关注政策落地转化中,部门或单位责任落实缺位、基础工作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及时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以及弄虚作假、违规收费、挤占挪用等影响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和政策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促进相关政策在本部门、本单位“接得住、管得好、推进及时”。要强化项目统筹,既要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又要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重点关注内容形成审计事项,纳入实施方案,加强质量管理。要及时准确向本部门、本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报告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加大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力度,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

河南:

推动教育系统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增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监督合力,河南省审计厅会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教育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审计委员会;应当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或明确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机构,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支持内部审计机构依法独立开展内部审计,保障内部审计工作所需经费和条件;合理配备具备审计、财经、法律、管理、工程、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适应内部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有序推进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化对内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全力推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探索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注重预算管理审计,夯实资产负债管理审计,拓宽工程项目审计,适时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审计调查;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工作进行检查,整改到位的问题予以销号,并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将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相关决策、预算安排、干部考核、人事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高等学校应将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摘自:审计署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