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审计动态

在融入审计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审计理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融理念、知识、经验、方法等于一体的审计理论工作,与审计实践同频共振,也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回顾总结近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创新发展,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更好把握和增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规律性、实践性、指导性,推动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


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审计监督、怎样加强审计监督,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科学、系统、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质和实践特质,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立意深远,体系完整,发展脉络十分清晰,内涵极其丰富和深刻,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工作根本政治立场,明确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定位,明确了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总体思路,明确了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明确了科技强审是提高审计效能的重要保障,以及明确了从严治审、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在怎样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背景下,如何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下所要回答的重要子课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政治生涯中思考探索并根据发展的实践不断丰富完善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国家治理新实践新发展新要求,融合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人民主体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仅极大丰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也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既可找到我国国家审计四十年来实践探索的理论依据,也为推进审计事业进一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乃至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深远的意义。

一是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所强调的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审计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审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既要查病,还要“治已病、防未病”,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坚持科技强审,坚持“四个促进”,坚持“三立”等,内涵极其丰富,体系十分完整,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和关心支持审计工作,同时对审计监督有着深入的理论思考,强调要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而不只是把审计当作维护财经纪律的工具。如关于“审计就是查账”这一通俗易懂但内涵很丰富很深刻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发展需要角度,拓展了“账”的内容,不仅包括财政财务收支,还包括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又如对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但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使用进行监督,还要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进行监督。这种监督显然是具有经济监督和政治监督两方面含义的,一方面通过监督制度的运行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目的,另一方面在经济发展中维护政治制度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监督本质及其功能的上述重要论述,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

二是为审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是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的信心之本和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使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对于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对于审计工作围绕党中央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审计理论不断创新发展


过去五年,在审计署党组坚强领导下,全国广大审计理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坚持围绕审计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推动审计理念创新、审计实践创新和审计制度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共立项近百个课题组,国家社科共立项国家审计相关课题数十项,各级审计机关围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应用型课题研究;五十多所高等院校开设审计专业硕士教育,高等院校理论工作者围绕国家审计开展研究,每年发表相关毕业论文、学术论文成果近千篇。审计实务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共同关注审计实践发展,关心审计理论前沿,关切审计体制改革,共同致力于审计理论繁荣发展。


一是以核心课题带动重点课题,扎牢审计理论研究的政治根基和理论根基。根据审计署确定的重点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为核心课题,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阐释其深刻内涵、科学方法、时代价值和深远意义。在持续、扎实开展好核心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和中国审计思想史等重点课题的研究。


二是聚焦审计中心工作,研究审计重大现实问题。围绕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对我国新民主主义历史时期的审计管理体制,以及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国的审计管理体制进行专题研究,总结有关规律和经验启示。围绕审计法修订和“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立法规律、新时代全面深化依法审计实践、国外主要国家审计发展及相关立法情况、规划编制系列课题等相关论题开展审计立法研究。围绕“疫情防控专题”,开展疫情防控系列研究,助力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科研服务领导决策的作用。


三是推进审计教材和学科建设研究,发挥审计科研对审计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为适应新时代审计高素质人才培养需要,发挥理论研究和高素质人才的优势,积极推进审计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进教材、进课堂。第一,推进审计学科建设。从新时代审计事业快速发展迫切要求加强审计学科建设、审计学科设置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审计学已基本具备一级学科的实施条件、二级学科及其核心课程、审计学与管理学门类其他学科的关系五个方面对审计学升为一级学科开展研究与论证工作,并形成《审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论证报告》。经各方面共同努力,审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二,开展审计学课程和教材建设研究。2021年以来,适应教育现代化和“十四五”规划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开展“中国特色审计学本科审计专业硕士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研究”。针对当前审计学本科和专业硕士教育在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研究提出课程调整建议。第三,承担审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编写工作。分类编写了“专题研究类论文”“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产品设计”“方案设计”五类审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对提高审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审计人才和促进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四是搭建系统内外合作平台,发挥审计科研国家队对审计理论研究的带动作用。注重加强对全国审计科研的工作统筹,通过每年召开科研协作会议、发布重大课题研究选题、开展合作研究和日常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广地方审计科研与审计实践紧密融合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全国审计科研工作形成合力。吸纳高等院校、外部科研机构、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领域的研究资源和专家力量合作开展研究,在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共享信息和成果。


五是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审计科研所博士后工作站是培养中国特色审计理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推进审计学科发展的高端复合平台。截至目前,工作站累计招收的36名博士后当中,有22名出站后进入各大高校任职,成为审计专业教学科研骨干。


过去五年,审计理论研究所取得的成绩,既是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具体体现之一,也是重要内因,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是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树牢审计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用学术讲政治,一方面要求学术研究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意识形态纪律,坚持讲党性;另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学术研究,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所谓用学术的方式,就是用学术的观点、学术的内容、学术的框架、学术的思维来阐述、分析和支撑问题。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切实把握好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和理论探索的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在审计理论研究中,坚决避免言必称西方,妄自菲薄,割断历史。


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站稳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坚持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研究,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全面、系统、历史地研究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审计工作面临的当前和长远、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等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形成科学的、富有生命力的审计理论体系和实践指引。坚持把人民立场、人民利益、人民关切作为审计理论工作者观察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准则,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作风。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能否找到好的选题就是对研究功底的一种考验。说到底,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辨别问题、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注重问题导向,以审计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在不断破解难题中服务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四是坚持融入审计实践,夯实审计理论研究之基。审计理论研究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如果脱离实践,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失去价值。只有融入审计实践,才能找到真问题,研究才能有的放矢,成果才真有用。坚持审计什么研究什么、审计谁研究谁;要深入系统研究审计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路,总结提炼审计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审计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锚定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


在总结过去五年审计理论研究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还有许多短板弱项,主要体现在:一是审计理论研究前瞻性不强,对实践的引导和指导作用不够显著;二是对审计实践的总结归纳不及时、不充分、不到位; 三是研究审计自身多,对审计对象的改革、发展现状、风险点等方面研究偏少,回应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境等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重大风险挑战等方面研究成果不多,为署党组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不够;四是全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没有形成一盘棋,低水平重复研究问题仍比较突出;五是审计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尚未形成。


当前,我国审计事业发展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面对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署党组部署和侯凯审计长的指示要求,聚焦《“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根据审计实践需要,强化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审计理论、审计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的工作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一要守好阵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审计理论战线意识形态的管控。要根据审计机关、科研单位、高校等不同特点,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健全提示提醒机制,主动防范化解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强化审计理论研究队伍的思想纯洁性和政治可靠性,切实把握好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和理论探索的创新性的有机统一,确保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核心课题研究,尽快形成系列研究成果,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倡导广大审计理论工作者做到明事理、守底线、厚学养、重声誉、善辨别,进一步营造心系“国之大者”、脚踏实地搞科研、不计名利、勇于奉献、重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良好审计学术生态。


二要脱虚向实,加快融入审计实践。做到审计到哪里,审计理论研究就要跟进到哪里;审计重点在哪里,审计理论研究重点就在哪里。审计理论工作者应当多深入审计实践,深入审计一线,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努力做到科研选题从一线产生、科研过程在一线展开、科研成果在一线检验;审计科研单位和有关高校应加强与审计业务部门的交流合作,及时跟进研究审计对象领域的新政策、新改革、新形势、新问题,及时总结研究审计实践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审计科研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


三要转型升级,加快向应用型研究转型,推动做实研究型审计。“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科学研究,都不能空对空,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有用有效。适应研究型审计要求,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科研,要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在研究对象上,由重点研究审计自身转变为重点研究审计对象;在研究内容上,由发散研究转变为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中心工作和重点审计领域;在研究方法上,由偏理论研究、规范研究转变为重实证研究,从重理论阐释转变为重数据、事例支撑;在研究时效性上,由四平八稳、长周期研究转变为重时效、重短平快项目,围绕审计立项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和审计报告阶段,开展各有侧重的研究;在研究成果使用和转化上,由原来指向不够明确转变为非常明确,使用对象就是决策者和审计实务部门。


四要深耕细作,加快审计理论创新。理论的创造力在于创新,创新是理论研究的永恒主题,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审计实践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伴随其发展不断出现,老办法不足以应对和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不能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就会失去价值。创新可大可小,大到揭示一条工作规律,小到进行实践总结和情况梳理。审计理论工作者既要敏锐地洞察和总结审计创新实践,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理论或制度规范,为审计实践提供指引;也要俯下身子潜心研究被审计领域的改革发展,运用先进的研究方法,提出政策契合度高、与今后一个时期中心工作结合紧、实践引领性强的审计创新理论,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实践。  


五要加强统筹,坚持不断创新审计理论研究管理机制,更好整合全国审计理论研究力量。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创新审计理论研究管理体制机制创造了良好条件。各级审计机关要通过审计理论研究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改革红利,为推动审计理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支持和引导各地区、相关行业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促使审计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审计实践。要完善审计科研统筹规划机制,通过制定规划计划、发布课题选题和研究指南等方式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发挥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国家队的作用和优势,有效整合审计科研资源,加快形成全国审计科研工作一盘棋。要加强审计科研合作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高等院校和外部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参与国家审计实践和研究的机制,完善审计科研成果共享机制,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领域研究力量开展合作研究。


六要抓住根本,加强审计理论人才培养,为审计理论研究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审计理论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因此,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创造必要的条件,不断提高审计理论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增强其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培养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审计理论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审计理论工作者肩负重任,将砥砺前行,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摘自:审计署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