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审计动态

学校召开2024年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1月4日下午,学校在主楼D929召开2024年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周坚,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杨勇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审计委员会副主任何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檀勤良,党委常委、副校长、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鹿伟,党委常委、副校长、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刘威,及两地党政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审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华主持,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步召开。

图片1.png

审计处处长范立通报了2023年教育部对书记、校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现场工作的相关情况。审计处和审计处(保定)分别汇报了2020-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整改事项进展情况。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23年审计工作总结及2024年审计工作计划、华北电力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华北电力大学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建议名单及工作计划。

周坚对开展的审计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突出思想引领,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讲话精神,将其作为指导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准确把握审计定位。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全过程,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找准找实审计着力点和切入点,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把党的主张落实在业务工作中,紧密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责任链条,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全面整改查出问题,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形成审计闭环,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职能。

杨勇平就今后审计工作的开展作了全面系统的工作部署和明确要求。一要高质量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使命,做到“三个落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文件要求;落实学校的工作要求。二要高水平推动审计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做到“五个聚焦”。聚焦宏观政策,助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聚焦履职履责,开展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聚焦经济监督,开展各类财务资产专项审计;聚焦重大项目,加快推动重大建设项目、重点资金落实见效;聚焦内部控制,有重点地开展内部控制专项评价。三要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做到“四个推动”。推动问题整改,健全管理机制;推动成果利用,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协作配合,提升审计质量;推动队伍建设,坚持固本强基。